许秋风•魏

退坑咸鱼,ao3也许大概可能还会有更新(Akikaze-wei)
感谢每一位的关注,有缘再见

【许袁】夏日记忆

*终于写完了!明明都是想好的场景,却憋得如此痛苦,还晚了那么多天,我对不起组织,对不起坑友【土下座

*本文又名:谁说许吹只吹许,跟最初的设定不太一样,有些危险动作请不要轻易模仿,我真的好喜欢yiyin他们的成长过程呜呜呜

*下一棒依然劳动模范好华哥 @饿殍华 


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内陆男孩,许斌从没见过海。在十五岁的夏天,他第一次有了关于大海的记忆。

那是一户稀松平常的三口之家,却包含了三代人。他们到达时许斌看到一个男孩子飞快跑进屋,随后一个中年男子迎了出来,正是三口之家的家主。这位父亲与许斌父亲相熟,又好久未见,于是敲定了这次行程。

“许斌啊,我儿子跟你差不多大,你可得帮忙指导他学习啊。”许斌暗暗叹气,成绩好有时反而徒增烦恼,显然类似的话他已听过几回,也知道如何应对。“叔叔我去里边转转。”说着许斌迫不及待走动起来。大人们当然能看破这点小心思,也随他去了。

屋子不大,户型也简单,许斌只是不想掺和进爸爸们的对话,这点空间足够他转悠一会儿。一间房门虚掩的房间忽得勾起许斌的好奇心,想着偷看一下应该没事,便小心地倚在门上探出脑袋。

他看到的是铺天盖地的蓝。不是清新的浅蓝也不是常听闻的蔚蓝,这片蓝夹带着灰,却完美保持它特有的神秘莫测。蓝的远端几乎与天融合,多云的天气使它们的样子越发接近,就像一面镜子水平躺在中间,难以辨别哪一边真哪一边假。

这就是许斌与大海的第一次见面,他表现得也确实像个初见大海的孩子——“哇”地感叹出声。直到一声怒喊凭空响起。“你干嘛!”

一个男孩瞪着许斌,他站在一张书桌前,背对着窗,有窗外暗潮汹涌的海作陪衬,架势颇有几分海上男儿的霸气。许斌顿时心虚了,他认出这男孩是最开始跑进屋的那个,同时也意识到这里分明是他的房间。“啊、对不起!我不知道是你的房间……”男孩显然被许斌打扰得很不开心,但知道他是客人,便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气呼呼坐下把许斌晾在一旁。

这气氛许斌也没了欣赏大海的心,可让他出房间那是真不舍得,干脆偷偷观察男孩在做的事。男孩平常一定是个大大咧咧的人,许斌从他豪迈的摊了一桌的书堆里如此判断。眼下这习惯倒方便了许斌,他很轻易地看到一本本子上写着“初一数学”。

“这样不行的。”“啪”,男孩摔笔,再次怒瞪许斌,他觉得这个人好烦,不欢迎的态度那么明显了还不走。这回许斌只是缩了一下,没被他完全唬住,他倒想起来叔叔交代自己做什么了。“那里不能用你刚才的方法,会越化越繁的。”

男孩一下火了,终于对许斌说了第一句完整的句子。“你谁啊凭什么来管我啊!”他还没变声呢。许斌不禁有些佩服自己居然还有心注意到这种问题。“我叫许斌,袁叔叔让我指导你学习……”“不需要,”男孩的声音转冷,“我自己学就够了,不用小屁孩来教。”

……小、小屁孩?!许斌几乎怀疑自己幻听。从小被夸乖巧懂事少年老成的他,被一个初一的小孩,叫小屁孩?!是可忍孰不可忍,许斌不自觉提高了音调反驳回去:“你才是小屁孩!我已经初三毕业了!暑假结束就是高一了!”

但是对方不为所动。“初三有什么了不起,过两年我也初三。”“不是有什么了不起,我比你大!”“比我大又怎么样。”“就是比你厉害,不能叫我小屁孩!”“你不就是小屁孩嘛!莫名其妙。”“你!”许斌那个气呀,他明明觉得男孩每句话都有漏洞却无从反驳。而对方呢?根本不想搭理他,这不,没事人一样继续做作业去了。

多年以后再想起这一幕许斌连连感叹自己太嫩,可这个年龄的他不会知道。他一屁股在男孩的床上坐下,摆明就是赌气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有人的一句“喂”打破了沉闷。“干嘛。”许斌没好气勉强地回应。那边似乎扭捏了一会儿。“……这题怎么做。”语调不情不愿的,许斌仔细消化了一下才明白他说的是什么。一听清他乐了,合着发现做错想起自己来了,顿时心情大好,慢悠悠凑过去指导起来。男孩很不屑他的语气,但很快就发现许斌的方法三两下就解决了这道自己卡了半小时的题。不服,但不得不服。“……谢谢。”还是囫囵吐出的字眼,却少了几分敌意。许斌完全消了气,男孩道谢的样子在他眼里倒可爱起来,于是轻拍他的头说:“不客气,小屁孩。”

“靠……”故意那么叫他的同时许斌已做好了动手的准备,不过这时男孩没有轻易开火,“我叫袁柏清,不叫小屁孩。”“袁柏清,”许斌确认了一遍,对他伸出手,“你好呀。”“你好。”伸手,握住,两人就这么不吵不相识了。

大人们叙旧的同时,两个孩子也日渐亲密,比如袁柏清不会再排斥和许斌分享他的床。

一日,天蒙蒙亮,袁柏清狠狠摇醒了许斌。“起来起来!”许斌眼睛都还没完全睁开,他一边揉眼睛一边口齿不清地问什么事。清醒前许斌听到的最后一句,是袁柏清满含兴奋说:“去赶海啊!”

赶海,对许斌是个完全陌生的词汇,除了紧紧跟着大家,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。他看到袁叔叔和附近的渔民伯伯们拿着好多网子、水桶,齐齐向一个方向赶去,脸上是一样的兴奋和激动。他正要跟上,手腕突然被袁柏清抓住,带往另一个方向。“那里是叔叔们的地盘,我们来这边。”袁柏清神神秘秘地绕过几块大石头,来到一个浅滩。他蹲下摸索了一会儿,面露欣喜,简单招呼了一声就抄起网踏下水。

许斌很迷茫。本来还能请教大人,这下只能提着网,呆呆地看袁柏清忙活。所幸袁柏清注意到了这一点,用力对他挥手:“过来啊!呆着干嘛呢!”“我不知道要干嘛。”许斌回喊。袁柏清只好跑回去拉上许斌,嘟囔着:“真笨,来赶海不捞贝壳还能干嘛。”原来网子是用来捞贝壳的,许斌觉得长了见识,于是模仿袁柏清,往水里胡乱兜着。

不一会功夫许斌捞得满头大汗,成果却少得可怜,反观他的模仿对象,已经拿起另一个空桶。袁柏清很后悔自己回头看了眼许斌,那动作根本看不下去,又不能不去教他。“你怎么那么笨!捞贝壳又不是捞鱼,要往泥里边去才有东西啊。”是这样吗?好学生许斌对任何事都第一时间保留疑问,可内容确实超纲,他只能相信眼前这个连化简都不太会的袁柏清。

袁柏清“蹭”地火了,指着许斌劈头盖脸地训:“什么眼神啊你!我那么不可信吗!我告诉你,别以为你数学比我好就什么都比我好啊!三人行必有你师懂不懂!”这回许斌还真被他吓住了,一边震惊他居然知道自己说他坏话,一边感慨世上竟有如此火气大的孩子。“没有没有!我信你的!往泥里捞是这样吗?”换了谁都能明白许斌这幅虚心求教的姿态有多假,不过难得这个许斌对他低头,袁柏清宽宏大量地一笔销了之前的帐。“真笨,要这样。唉不对不对,你看我……”

忙活了半早上,当沙滩的游客渐渐多起来他们收工的时间就到了。在袁柏清翻着桶准确说出一个个贝壳的名字的后,许斌已开始用看偶像的眼神看他,极大地满足了袁柏清的虚荣心。于是这个下午,他决定带许斌去自己的另一个秘密基地——一个人迹罕至的小海崖。

“就是这里了。”袁柏清熟门熟路攀上崖顶,不忘嘲笑落在后头的许斌。你体力比我好不是很正常嘛,许斌喘着气还不住腹诽。未及他们处于同一高度,袁柏清迫不及待喊:“嘿!敢不敢玩个刺激的!”没给人回应的时间,他已经做出了示范。“看我!”

什么?许斌加快动作爬到崖顶,抓住的只有袁柏清远去的身影,和下一秒传来的巨响——“砰”。巨大的冲击掀起水花狠狠地拍向海崖,不想被岩石完美承受,只剩下一丁点不甘地落回大海,等待下一次机会的降临。翻腾的水花间出现的,正是刚刚跳下海崖的袁柏清。

“怎么样!你也下来吧!”难得袁柏清盛情邀请,许斌却心生退意。他还没有跟海打过多少交道,对未知的惧怕远大于兴奋。“我待这儿就行。”他这样对袁柏清喊着。如此扫兴的举动怎么能让袁柏清罢手,他立刻攀上海崖做起思想工作。

“你不是会游泳吗?跳一下没事儿的,一个猛子扎下去就行了。”“可是……会很痛吧。”“那么点痛算啥呀!一起玩儿嘛,我才不要一个人像傻子一样一直跳。”“不傻的,我看着你跳。”“……不要。别废话了你就给我下去吧!”袁柏清突然发力把他推了出去,许斌甚至没来得及“啊”一声,就被海水完全吞没。

这一刻许斌丝毫想不起自己会游泳的事,只是不顾一切地挥动四肢,渴求空气与陆地。海水的阻力很快让他筋疲力尽,呼吸越来越艰难,他越来越不知所措,于是动作更加剧烈,体力消耗得也更快。几近绝望的境地,一只手搭上他的手臂,强有力地引领他往前游去,直至重获光明。

许斌大口大口呼吸着,好容易才喘顺了气。“许斌对不起啊,我就想开个玩笑……”“袁柏清,”这回,轮到许斌一脸严肃地教育他,“你知不知道有些玩笑不能随便开。万一发生了什么我们都对付不了的情况怎么办?”“……”“虽然这样挺爽的。”咦?袁柏清抬头看他,这话说得,是他原谅自己了?许斌随即给了他答案。“好啦,下次注意点啦。刚那么安静我都觉得你睡着了哈哈哈。”“靠!我在担心你好吗!给我站住!”“谁要站住啊哈哈哈哈——”

男孩之间只要再一同玩闹一番,不愉快就会消失。食髓知味的许斌算是彻底疯了一把,两人来来回回跳了好几次,任是再怎么年轻气盛也折腾不动了,索性往海崖上摊平晒太阳。可身体一静下来,嘴就闲不住了。

“你从小一直住海边吗?”“嗯哪!我抓鱼长大的嘿嘿。”“怪不得那些贝壳你都能叫出名字。”“那才是基本功,不知道叫什么名怎么拿去卖。”“那是因为卖贝壳所以没时间学习?”“嗯……这么说也对,但我本来就不爱学习。”“为什么?我觉得学习可有趣了。”“那是你适合,我就算了吧。哦对了你数学怎么学的呀?”虽然不爱学习,但袁柏清知道不能再这么开红灯了。“嗯?就听课做题啊。”“不是吧……我也做题怎么就学不好啊。”“我觉得你不笨,肯定是方法不对,做完没有认真反思错题。”……他还真没有正眼看过做完的题,不过它们也从没有难倒过袁柏清。因为——

“切,学习算什么,我将来可是要征服大海的!”他一个鲤鱼打挺跳起,面向夕阳双手叉腰,无不自信地宣布着。黑黑的皮肤经夕阳洗礼,竟像镀了层金一般放着光。

看着神采飞扬的袁柏清,没有由来,许斌却愿意相信这会成为现实。

真好啊……许斌翻身捧着脸,向往着、憧憬着,哪天自己也和此刻的袁柏清一样闪闪发光。

顶着烈日晒了一下午的后果便是许斌毫无意外的晒伤。袁柏清想拍拍他,搭上肩膀的一刻许斌“嘶”地一声躲了躲。好像有点严重啊……袁柏清抓抓头发,显得有些局促。是他带许斌去游泳的,这事他得担责,虽然许斌并没有怪他的意思。许斌其实很不急,就是有些不平衡为什么一起的袁柏清没事,不过看到他为自己发愁,许斌又觉得最好这伤别好太快。

袁柏清记得小时候他也晒伤过,那时似乎是妈妈拿什么东西往身上擦了擦,好像是个白白的……什么呢?他在家里四处翻弄寻找线索。刚进厨房却差点摔跟头,他一看,原来是昨天买的西瓜没放稳,滚到中间挡了路。他摇摇头,把西瓜滚回原位,突然脑中一个声音响起。“……还好今天吃了西瓜,用西瓜皮擦擦马上就好了,啊。”当年妈妈的“神器”,不正是西瓜皮嘛!袁柏清立马找到爸爸,喊着闹着要吃西瓜。幸好温度也高,大人只当他觉得热,很快答应了。

许斌当然也出来吃,途中却收到袁柏清的眨眼,一副神秘兮兮的样子。一回房间,袁柏清就让许斌脱衣服。“你要干嘛?”许斌惊恐。袁柏清白他,面无表情拿出西瓜皮。“我帮你治晒伤。”“这样啊哈哈哈……”他尴尬得唯有傻笑。“老实趴床上去。”西瓜皮的清凉接触到皮肤,许斌顿时忘了方才的尴尬,酥酥的舒适感在胸腔胀开,连心情都和晒伤一起好了起来。

任许斌怎么不情愿,玩乐的时间还是很快到了尽头。转眼,许斌一家就要回去了,几个大人又是好一番依依惜别。袁柏清和许斌也是。经过那么多天的积累,他们现在感情好得不得了。

趁人不注意,袁柏清一把拉过许斌,偷偷塞给他一样东西。这是……贝壳?许斌举起小小的东西,在光线照射下竟然泛着漂亮的七彩。袁柏清假咳两声:“就、你不是好奇嘛,我就给你找来了。你别多想啊,这也不是很稀有……”

他的话没有说完,因为许斌已经紧紧抱住了他。白天他都跟自己一起,那么要想不被自己发现只有在晚上出去找,难怪这几天他看起来那么困。想到这许斌几乎要哭出来,毫无疑问袁柏清是第一个特地为自己做了什么的人。许斌有预感,这个少年将成为他人生中无法替代的存在。“用得着那么激动吗?”袁柏清无奈拍拍他的背。“谢谢!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东西。”“嘿嘿那当然!要再来玩啊。”许斌松开手,望进袁柏清眼里,郑重点头。袁柏清咧嘴笑起来,捶了许斌一拳。两个少年在此立下无形的誓言。

夏天悄悄过去,许斌心里已留下一份特别的记忆。

一定会再见的,他握紧那颗贝壳,用力挥手。

END

万万没想到流水账能写近五千字,我真的只想写赶海跳水晒伤送贝壳四件事的

讨厌又喜欢着坚持埋一大堆没人看得出的梗的自己

评论(8)

热度(21)

©许秋风•魏 | Powered by LOFTER